Comic |  Fiction |  Goods |  Gallery

【桃花源】後話


  「小謝,這麼晚還在加班啊?」一個穿著西裝,身材略顯中廣的中年男子正對一個年輕人說道,而年輕人的桌上還有一堆文件。

  「剩一點點就弄完了。」被稱作小謝的年輕人頗為靦腆地笑了笑。

  「哎,雖然年輕人這麼認真打拼是好事,不過也注意一下別搞壞身子啊。」

  「是,我知道。」他露出一個頗有精神的笑容。

  「那麼明天見啦,注意一下時間啊,別被警衛鎖在裡面了──噯……我等下到樓下順便跟老劉講一聲好了,叫他要下班的時候通知你一聲。」

  「謝謝,那不好意思……就麻煩你了。」

  「噯,順便嘛,沒什麼好麻煩的啦,明天公司見囉。」

  「明天見。」

  中年男子走後,整間公司便只剩小謝一人,在黑暗的樓層中,只有他那塊小小的工作範圍仍亮著燈。

  一段不算短的時間過後,他終於停下手邊的工作,往後伸了個大大的懶腰,然後他看了一眼手腕上的錶。

  「糟糕,已經那麼晚了……」

  他立刻跳起身來,儘速將文件整理好,並穿上外套,雖然老劉應該已經被知會過在鎖門前要通知他一聲,但老劉的記性他可不敢全盤信任。

  而當他正要走出辦公隔間時,他突然聽見走廊上傳來了腳步聲。

  他沒有想太多,直覺就認為可能是老劉上來找他──說也奇怪,他一時間居然沒有想到老劉應該會打電話通知他,而不是自己搭電梯上來找人。

  所以當他看見門口走進來一個小女孩時,真是大吃一驚。

  這麼晚了,怎麼還會有小孩子在公司裡?

  正當他這麼想時,小女孩便已經看見了他,並朝他跑過來,但卻臨時不知怎地絆了一下。

  「啊,危險!」

  他趕緊衝上去,幸好小女孩絆倒的地方離他並不遠,小女孩及時投進他懷裡,而正當他鬆一口氣時,小女孩抬頭看著他的表情卻頗愣然,好像根本不知道眼前這個叔叔幹麼要突然衝過來。

  「小妹妹,這麼晚了,妳怎麼會跑到這裡?」他試著放軟聲音問道。

  小女孩目不轉睛地盯著他:「我要找爸爸。」

  這麼晚了,到底是那個白癡老爸會把女兒帶來這種地方……他忍不住這麼想,眼前的小女孩看來肯定是走失了,否則一個小女孩怎麼可能會自己跑到這裡來。

  不對,有個小女孩跑進來,老劉難道沒有注意到嗎?

  除非這小孩是從白天──或至少是傍晚開始就在這間大樓裡……

  這麼說,她應該是這大樓裡其他住戶的小孩,因為他沒印象今天有哪個同事上班帶著小孩來。

  無論如何,還是先把這小孩帶到樓下去再說,順便問問老劉這小孩是打哪兒來的,到時再看看是不是有必要送去警察局──因為搞不好是個走失兒童也說不定。

  「……這樣吧,叔叔先帶妳到樓下去好嗎?」

  女孩順從地點了點頭。

  「嗯,妹妹好乖,等叔叔一下喔,我馬上帶妳下去。」

  「好。」

  他匆忙抓起桌上的文件,胡亂塞到公事包裡,然後一手抱著公事包,一手牽著女孩走了下去。

  但走到長廊上的時候,女孩突然執拗起來,不走了。

  「妹妹,怎麼了?」

  「……不是這裡啦!」

  突然聽到女孩這麼叫道,他一下子也愣住了。

  「什麼?」

  「不是走這裡!」小女孩固執地拉著小謝的手。「走這裡不能回家!」

  「可是叔叔是要帶妳回家啊──」當然,要先找到知道她家在哪裡的人才行,他這話省略了不少細節。

  她搖了搖頭。「家不是在那裡!」

  「喂,妳再這樣的話我可是要生氣──」

  突然間,小女孩放開了他的手,直往反方向奔去。

  「啊、喂──!」

  他趕緊追上去,由於自己手上還拿著公事包的關係,因此顯得有些笨手笨腳,相反地,手上什麼也沒拿的小女孩倒是一溜煙就衝到了走廊盡頭,很快就溜進了轉角處。

  等等──那個轉角是……

  他還沒跑到盡頭便慢了下來,走到轉角一看,小女孩果然乖乖地站在那裡。

  這個盡頭的轉角只有牆,根本沒有路。

  「好了……叔叔不想跟妳玩了,」他感到有些小喘,果然是太缺乏運動了,他腦中胡亂閃過一些明天一定要想辦法早起去晨跑的念頭。「妳不能一直待在這裡知道嗎?再晚的話叔叔跟妳都會被警衛伯伯鎖起來,這樣我們都不能回家了。」

  他伸出手,但小女孩只是盯著他,沒有反應。
  在走道上微弱的燈光下,他這才注意到,小女孩的衣著其實有些古怪──有點像是小孩尺寸的古裝,但看起來卻又滿現代感的,他不禁開始尋思,這年頭就連小鬼的衣服都變得那麼千奇百怪了嗎?

  然後他看見了女孩的眼睛。

  那是一雙很淡的琥珀色雙眸,幾乎像是金色,東方人不太可能會有這樣的眼睛,但在他看見那雙眼睛的那一刻,他的心頭馬上就浮現出某個也有著一樣瞳色的身影。

  那是一個好久好久以前的記憶了,久得他幾乎都要遺忘這個人曾經存在過。

  不對,應該說,他從來就沒有忘記過這個人,只是他明知不可能見面而強迫自己淡忘。

  但是,眼前這個小女孩的頭髮是黑色的不是嗎……

  某種異樣的感覺像電流般穿過他全身,不對,這是不可能的──如果真是那樣──

  這時,小女孩拉住他的手,抬頭望著他,他盯著眼前的女孩,突然發現她的容貌有一種讓他令他感到相當熟悉的感覺,不只是因為她像他記憶中的那個人,她的外表與眼神,都在在讓他感到有另一種更近、更熟知的感覺……

  他感到喉頭一陣乾澀。

  「妹妹,妳剛剛說……妳是來這裡找爸爸的,對吧?」

  小女孩點點頭。

  「那妳……媽媽呢?」

  「媽媽在家裡,等爸爸回去。」

  「是媽媽叫妳來的嗎?」

  小女孩皺起眉頭,似乎很努力地思考該如何回答這個問題。

  「不算是,媽媽沒有叫我來,但我知道媽媽很想念爸爸,所以我就來了。」

  「這樣啊……真乖,」他摸摸小女孩的頭。「不過妳媽媽要是知道妳自己一個人跑出來,會很擔心吧?而且又那麼晚了。」

  小女孩望著他:「叔叔,你覺得爸爸會跟我一起回家嗎?」

  「我……我不知道。」他感覺到自己的雙唇在顫抖,不是因為害怕,而是他無法抑制內心的激動。
  「叔叔,你還有什麼願望嗎?在這個世界裡,你的願望都成真了嗎?」

  願望……

  是啊……哥哥的願望也已經實現了,不是嗎?

  他在這個世界已經沒有什麼別的依戀了。

  這時候,小女孩從口袋裡拿出一樣東西,放進他的掌心裡,而他早在看到那東西前,就知道那會是什麼。

  那一定是一個醜不拉嘰,而且還又舊又髒的綠毛玩偶。

  「回家吧。」

  小女孩看著他。

  「妳知道路嗎?」當他這麼問時,她用力地點了點頭。

  他握住小女孩的手,跟著她往轉角處的盡頭走去。

  那裡沒有路,只有一面牆,他很清楚。

  但他也知道,他的家只在沒有路的那一端才找得到。

  他邁開腳步,走了過去。

  走向那個沒有人找得到而他相信著的桃花源。


〈全文完〉

本站圖文引用、轉載or衍生皆可,惟須註明出處,且未經授權不可用於商業用途。